栀筠

承认自己并非你所以为的那种人

赵磊×你 <她从不说喜欢>


/赵磊视角


/不要被标题欺骗其实是个合家欢


/私设校园 ooc是我的不喜勿喷谢谢宁


上篇(“你”视角)

今晚月色真美 


 

📍 01.

 

你对班主任安排的新同桌十分满意。


她顶着一个最不需要打理的蘑菇头,戴着看起来傻傻的框架眼镜,看着就像是乖乖女的模样。事实证明你的猜测是对的,她从不替别人转交奇奇怪怪的物件,不问你无聊幼稚的问题,就连正常的交往中也带着几分疏离。一开始你还在想对方是不是看自己不顺眼在针对自己,想了想又发现两人在过去的生活中也没有任何交集,在对比了她对待你和别人的态度中你终于确信她本就性格如此。


今天模拟考试后的晚自习你带着藏起来的手机偷偷溜上了教学楼的天台,一位著名钢琴家的音乐会在今晚有一场直播,你并不想错过。


走到天台门口的时候你发现有个身影在淡淡的月光下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只能依稀从对方的发型来判断是个女生,隐隐约约的似乎还能听到对方的低声的啜泣。


天台的铁门在暴雨和骄阳的摧残下于长久的年岁中老化,本想悄悄推开门的你没料到它会发出刺耳的摩擦声,女生听到动静被吓了一跳,活脱脱像一只受了惊的兔子。


“韩栀…?”


你有些惊讶,本来以为她去了老师办公室,谁知道她偷偷摸摸地跑来了天台,而且竟然还躲在这里哭。但你们平时就不太熟络,这个时候冒然地问她是什么情况也不太礼貌。


你们两人都沉默着,场面一度变得有些尴尬。


“我这次模拟考…成绩不是很好…”


最终还是对方主动开了口,告诉你自己的成绩和上次相比退步了一些,家长和老师找她谈话,她被说得委屈又不想回教室,就自己一个人跑来了这里。


其实你大概知道她的成绩,游走在比一本线多一些的附近,偶尔会有些许危险。在这个一本率不是很高的学校里,来自校方对一本率的渴望和家庭望子成龙的强烈意愿,对一个尚且未满十八岁的女孩子构成了双重压力,未免因为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而感到不堪重负。


你没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她的燃眉之急,况且学习本身也并不是件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你沉吟了一会,还是说出了那句老套的“那如果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时找我。”

 

可你确实是真的想帮她。


某天你路过教学楼,看到韩栀被一群女生堵在角落,她们拿着一袋东西,有零食饮料和七七八八的小盒子,还有一个人手里拿着一封信。具体的内容你没听得太清楚,却凭借着听到的对话猜了个七七八八——又是委托你的同桌给你递情书送礼物的事情。按理来说以往你的同桌都是选择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收递机器人,以免被对方一而再再而三地骚扰。


但是韩栀不太一样,她以“和赵磊不熟”的理由拒绝了对方提出的要求,又建议对方自己亲手送给赵磊以示心意。你听着这话倒是觉得很有意思,大概那群女生也没想到会这样吃了个闭门羹,沉默地带着她们自己带来的东西离开。


你突然想冲上去问问韩栀,到底是因为什么才不愿意帮忙转交,是单纯的因为怕麻烦吗,怕开了这个先例就会有后来人源源不断的尝试?


这件事在你心里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你记下了这份人情,所以刚刚开口说愿意帮她辅导功课也是出自真心,况且她还是你的同桌,于情于理,你都有说得过去的理由。

 

你不知道的是有人说过一句话,爱情的产生通常源于强烈的好奇心。

 

 

📍 02.

 

你们就这样熟悉了起来。虽然也没有熟络到可以互相开玩笑的那种程度,但相比于之前仿佛彼此的存在只是一团行走的空气来得和谐——至少你们已经可以在早上相遇的时候问候对方一句“吃了没”。


你按照之前的约定为她补习功课。其实她还是挺聪明的,很多东西往往是你刚起了个头她就接了下去。渐渐地你发现她写题的状态就跟她这个人似的,好像总是需要别人提供一个支撑点才能往下走,偶尔也会有无师自通的时候,只是这样的状态实在是不多,也许哪天她抢到了小卖部的最后一包辣条的时候就会出现的情况。


说起辣条,这应该是她唯一一个在你面前表现出的明显的喜好,你甚至有些惊讶于一个女孩子这么喜欢吃辣条,你对“女生”这个群体的有限认知是草莓味的棒棒糖和小熊饼干,以及一切粉色的物件,这都还是你从那些向你表白给你送东西的女生们身上推测出来的。


从小卖部出来的时候,你才突然惊觉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包辣条。算了...帐都结了,你安慰着自己,反正你的同桌也很喜欢吃。


“啧啧,赵磊,你今天竟然买了零食啊?”回到教室的时候后桌男生看你拿着水和那包辣条走进教室有几分诧异,“辣条?平时也不见你吃这种东西啊,你今天着魔了?”不等你回应男生的同桌打趣道,“我看是买给他同桌的吧?”说着还向你投来一个“我都知道”的眼神。


你自知自己没有什么理由辩驳,索性不作回应,将零食递给韩栀。“我说赵磊,你是不是喜欢小栀啊?”后桌的女生带着几分调笑问你。“你帮你同桌买过水,你也喜欢他?”女生被你堵得满口无言,讨了个没趣小声嘀咕着“我才不喜欢他呢”。


你看着韩栀似乎有些惶恐地向你道谢,女生的话不痛不痒,无非就是同学之间最常见不过的玩笑,却让你觉得心里像被猫爪子挠了一样,有了几分柔软的触动。

 

喜欢韩栀...吗?


你知道那些围绕在你身边的女孩,那些给你递情书的女孩,她们可能是喜欢你那天晚上弹钢琴的样子,可能是喜欢你在外人面前温柔的样子,也可能是喜欢校园里其他人对你的评价给你带来的光环。


韩栀确实和她们不一样,她会和你保持距离,会在所有意图通过她接近自己的人面前直接抛出一句“我和他不熟”,甚至在你们刚开始坐同桌时对你对你不理不睬。


可她不是第一个,不是唯一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你反复地问自己,却也没得到一个清晰的答案。

 

 

📍 03.

 

你一直觉得自己和韩栀是上了大学才真正熟悉起来的,虽然对方和你联系的时候似乎总是受人所托,但这并不妨碍你们越走越近,时不时地还能约着一起去图书馆。韩栀对数学一如既往地不感冒,高等数学也学的不是很好,你在图书馆监督辅导她做题,可是对方总是在你一段时间没留意后趴在桌上沉沉睡去。


其实韩栀摘下眼镜的时候还是挺好看的,她的睫毛很长,鼻梁也很挺拔,脸上还有一点尚未褪去的婴儿肥。高中时期的蘑菇头在毕业后一去不复返,她慢慢留起了头发,你先前没有注意过,如今仔细一看头发都已经堪堪够着了肩膀,刘海被她梳成了中分,只剩下几缕发丝零零碎碎地遮挡在光洁的额前。你看着她睡梦中仍然轻蹙着的眉头,大概是还在为高数而烦恼吧。


西斜的太阳透过玻璃窗照了进来,日落时分的红光带着热度和亮度直愣愣地往韩栀脸上射去,你随手拿起一本书挡在她脸上,右手在笔记本上帮她整理好今日课程的重点。

 

遇到秦瑜是个意外。


秦瑜是你幼年时大院里的玩伴之一,她比你大了一岁,小的时候你总喜欢跟着这个姐姐,只是后来院子里的人家陆陆续续地搬走了,秦家也因为事业的发展离开了大院,你和秦瑜也就此失去了联系。


那天你照例在图书馆里自习,突然来了个女生问你可不可以坐在对面,你头也没抬地应了一句,直到对方落座你才觉得这声音有些耳熟。你疑惑地抬起头也撞上了对方意欲询问的眼神,一轮轮地试探后确认对方正是以前的玩伴。


后来你和韩栀再去图书馆时也总捎带着秦瑜一起,你明显地感觉到韩栀因为秦瑜的在场而感到拘束,连和你说话时的神态都变得有些不自然,你只当她是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习惯性的拘谨,愈发努力地想要缓解这种尴尬。你不知道韩栀是不是因为加入了天文社活动太多,但是她想要再次和你疏远的心态你倒是能准确地感受到。


韩栀没来图书馆的那天,秦瑜坐在你对面突然放下了笔,一脸严肃地问你,“赵磊,你到底在想什么?”


你被对方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得不知所措,一脸茫然地看着她。


秦瑜摇着头叹了口气,“你喜欢韩栀,为什么不和她表白?赵磊,你是不是活在别人的喜欢里太久了已经忘了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了?”


你沉默着不回话,脑海里反复出现那天聚餐时韩栀说的话。她说,她不喜欢赵磊,她喜欢的另有其人。你知道问这个问题的人不过是随口一提,可是当你听到答案的时候,心里的失落感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你喜欢韩栀。


但是来不及了。


你在校园里发光发热的时候,他们的嘴里含着令人沉醉的蜜糖,告诉你你像星星一样璀璨耀眼,所有人都喜欢你,所有人都爱你。


你在那些情书和礼物里走丢了太久,久到你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漆黑夜空里闪着光芒的星辰,却忘了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仰望星空。

 

 

 

📍 04.

 

秦瑜和你打了个赌。


她信誓旦旦地告诉你韩栀喜欢你,而你想着那天餐桌上的话,言之凿凿地否定她。最终秦瑜以一条朋友圈的结果让你又萌生了一点点希望。


“你怎么那么肯定她没删我好友只是屏蔽动态就能说明她喜欢我?”你看着韩栀空荡荡只剩下一条横线的朋友圈疑惑道。“这是女人之间的秘密。”她晃了晃手机,得意地冲你笑。


“不对啊,你哪来的玫瑰花?”你将信将疑地看着准备起身离开的秦瑜,对方轻笑了一声表示不屑,“当然是我男朋友送的。”

 

你好说歹说才让你们社长问他女朋友关于韩栀的近况。


知道了韩栀跨年那天晚上要上天台去看流星雨后,你打算准备点什么,却被天文社的社长拦了下来。“相信我,你去就足够了。”你虽然对她的话半信半疑,最终还是选择了遵从对方的建议,在跨年的那天晚上提前去了天台。


“赵磊...?”你听到熟悉的声音,对方似乎对你出现在这里很是意外,你随便找了个借口搪塞过去。气氛跌到了冰点,和韩栀认识了这么久好不容易才消除了的距离感此时又重新出现。


就这样沉默了下来,你试着找话题来打破这种奇怪的沉默,却发现力不从心。韩栀絮絮叨叨地给你说着那些星座,可你什么都不知道,你只是安静地听她说着,看着她手舞足蹈的兴奋模样。


夜晚的校园静悄悄的没有声响,只有晚风吹过带来的冷意。你和韩栀坐在地板上沉默,你余光看到她低着头像有什么心事。易拉罐打开的瞬间啤酒花冲了出来,伴着几丝白汽。


流星雨悄无声息地划过夜空,你转头看着双手合十虔诚发愿的韩栀,想起了当时学校带着你们这群应届毕业生去孔庙祈福时,你对着那位被尊奉得高高在上的神明,暗自默念着“希望能和韩栀上同一所大学”的心愿。


十二下的钟声准时响起,你转过头对着韩栀说了一句“新年快乐”,和她对视的那一瞬间,你看着她灿若星河的双眼,突然忘了自己要说出口的话。


也许她真的不喜欢你,也许你们就这样也很好,至少你还能看着她。也许秦瑜说得对,你站在高处洋洋自得俯视众生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喜欢的能力。


可是她看着你,说,赵磊你看,今晚月色真美。


你突然庆幸,高三的某一天偷偷翻开了她桌上的那本书。


两颗星星只有在靠近的时候,才会清楚地感应到彼此的磁场。她从不说喜欢,在确定你喜欢她之前。


你向她靠近了一些,张开双臂轻轻抱住了她。


“我也喜欢你。”







*一点随想

最开始写这篇的时候我没有想过会有结局,故事停留在那里,最后是什么走向取决于阅读的人。因为暗恋就是那样的。你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所以你们的故事里通常只有你自己。

但是我还是没忍心。生活里的不如意和苦难都太多了,我改变不了的很多东西,至少在我用文字表达的时候,我能够给他们一个还算不错的结局。


感谢阅读💓


评论 ( 9 )
热度 ( 316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栀筠 | Powered by LOFTER